400-6968-165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留学课程
新闻动态
合作院校
联系我们
电话咨询
电话咨询:400-6968-165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留学动态
今天Parcoursup平台申请开放!保姆级申请攻略在这!
发布时间:2022-10-24 09:48:27
浏览次数:

  相信很多同学和家长都关注过绿表程序,其实对于已经在法国的小伙伴儿,申请公立大学本科一年级,还可以通过Parcoursup程序,该程序在12月21日就开放申请啦~

  01

  最新申请时间

  2021年11月~2022年2月:查询专业院校

  2021年12月21日:开放申请

  2022年1月20日~3月29日:系统注册并填写志愿

  2022年4月7日:停止提交资料

  2022年4月~5月:学校审核材料

  2022年6月2日~7月15号:收到录取并进行确认

  2022年6月22-9月16号:补录阶段可以在尚有空位的专业中重新选出10个志愿

  可能很多小伙伴还不太了解Parcoursup程序,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02

  何为Parcoursup?

  Parcoursup是专为法国高中毕业生设置的平台,申请者一共可报考10个志愿(申请者还需要提交动机信),每年都有数以几十万计的法国高中毕业生在Bac开考前5个月通过该系统选择志愿,并在5月至7月陆陆续续收到答复。

  通常情况下,这是提供给已经在法国教育系统内注册过的学生申请本科一年级的平台,所以理论上并不适用于中国学生。但是已经在法国高等教育系统里注册过并且有学生证和INE号码,即可通过Parcoursup平台申请转专业或是报考法国公立大学、预科、BTS和工程师学院等学校。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最常见的两种情况就是本科预科在读直入专业(语言中心的文凭要看学校是否认可,认可才可通过该程序申请),或者是法国本科在读的学生需要重读大一。

  03

  手把手教你搞定Parcoursup

  因为一些商科、工程师及政治学院的专业并没有进入平台,在这种情况下,考生需要直接和学校联系,自行申报。

  所以,首先要在报考之前搞清楚Parcoursup有没有适合自己的专业,只要打开网站的Les formations网页搜索,即可轻松获得全部专业以及相关介绍,甚至可以通过高级搜索对学校类型、课程类型、项目类型以及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查找,选择出感兴趣的专业项目。

  在开始申请前,需要先用邮箱和INE号码在Parcoursup上注册账号,注册账号后填写出生日期、学生身份、联系方式、住址等个人信息。填写个人资料时,需注意教育经历要在对应学年后填写具体学习内容和相应成绩。

  在注册和基本信息填写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填报志愿啦~

  事先查询到自己感兴趣的Formation就可以自主选择,志愿是平行的,不分先后,不过一定要记得确认所选专业,因为志愿只有经过确认才会生效。在收到录取后,点击接受其中一个志愿,其他志愿就被自动放弃了。

  04

  一些关于Parcoursup的小细节

  首先需要解释的是多重志愿的问题,某些专业会根据类型被放到一起。在一个多重志愿下,无论选择几个子志愿,都只算作一个志愿,不会多占用十个志愿的名额。

  其次要注意,在整个申请过程中,影响录取结果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成绩和动机信。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大学录取跟中国很重要的一点不同就是申请学校时所看的成绩,不仅仅包括类似于国内高考的Bac成绩,填写申请系统时提交的学期期末成绩也会被纳入考虑,而且每一个专业都会有相对侧重的学科。学校会通过综合评估,衡量申请人是否有能力直接进入大学就读相关专业。

  和国内报考大学另一个较大的区别就是需要认真准备动机信,可别小瞧这封信的作用,通过申请人的这封信,专业老师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学生的学习背景,对本专业的了解以及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成绩固然能够体现出申请人的能力,但学校和专业老师也同样非常看重学生的申请动机,以此判定该学生是否具有培养的价值。

  经过焦急的等待,申请人就会陆陆续续收到学校的答复,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出现:

  Oui:已被申报的相关专业无条件录取

  Oui si:相关专业可以有条件地录取(通常是以个性化课程的方式补充资格)

  En Attente:进入等待名单(如果有被录取者放弃资格即可顺位补录)

  不难发现,综合大学一般不会给出Non的答复,只存在招满名额时,学生流向其它有空余名额专业的情况。但要注意Parcoursup程序上还有选拔淘汰性的专业课程(filières sélectives),如BTS(高级技师)、IUT(大学技术学院)和Classes prépa(高等专业学院预科班),这些专业课程可能会做出Non的直接答复拒绝,所以为了稳妥起见,不介意申请人把希望全放在选拔淘汰性专业课程上,以防造成申请落空的尴尬。

  只要收到多个录取,申请人就可以反向对学校进行选择了,假设没有满意的录取,甚至可以选择全部拒绝,然后通过补录的形式重新申请学校(这种操作风险较大,所以大多数申请人还是会选择见好就收)。

  补录时的操作方式和首次申请时并没有太大不同,依然可以选择十个志愿。虽然可选专业较之前会有所减少,但还是会有好的选择存在。

  最后一项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是,如果被列入等待的名单,学校和专业在录取建议中,会给出上一年度该专业课程最后一位被录取者的名次,给这届申请人作排名参考,以评估被录取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关于Parcoursup程序全部的相关介绍,希望可以给有机会走这个平台申请的同学一些帮助哦~

相关推荐
Copyright © 2002-202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课程 1+3留学预科 3+2国际本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34567-9号